白日妄想家。
精神冒险家。
我怪故我在。
都嗑都涉猎。

【疑犯追踪】[RF/微肖根]诗与远方

终于想起来主业是写文的我......

回顾一下五月产粮...嗯,还是不回顾了...

看来又要重启一次复健了......


1.

不知是不是出于偏见,从古至今,在大部分人的眼中,不论是什么样类型的妖怪,都是一种可怕的存在。

尤其是海妖,他们被视作一种迷人与邪魅并存的象征,在漂浮着薄雾的夜晚悄无声息地浮出平静而又冰冷的海面,他们沐浴着海水的肌肤在煤油灯熏黄的灯光下似瓷器那般润亮晶莹,他们摄人心魄的歌喉动听得如同枝头夜莺的挑逗,加上他们姣好到诡异的容貌,无一不在蛊惑着驾驶着船只恰巧路过附近的水手。

水手无法逃脱开海妖的妩媚,他们就像被磁铁牢牢地吸住了双睛,被诱惑冲昏了头脑,争先恐后地想要得到海妖的一个吻,吻是致命的,水手在海妖的诱使下埋入浅水,之后海妖便会露出蛮横的原形,将无知的水手拖入黑漆漆的深渊,让一个又一个冤魂葬送在深不见底的汪洋。

2.

当然,这只是海妖内部自编自导散播出去的说法,其实他们只是一群整天没事就呆在海里,实在闲着无聊就唱两支山歌,吸引点人来陪自己玩耍,玩腻了又把人放回去的咸鱼。

3.

Reese和Root不同,他们算是两条比较有追求的咸鱼,不,海妖。所以他们俩之间经常会吃饱了撑的自发举办一些比赛。

比如,谁唱歌吸引过来的人多。

4.

论实力,两人绝对称得上旗鼓相当,然而,每一次他们放声歌唱的时候,Root的跟前总是人山人海,而Reese的跟前却门可罗雀。

甚至更过分的是,有一回Root凭借她甜美的歌声唱来了一位海上难得一见的女水手。

女水手名叫Shaw,总爱扎着一条干练的马尾辫,穿着一套洁白到不像话的水手服,看久了,竟觉得她穿出了一种礼服的感觉。一人一妖在多次的一唱一和与眉来眼去之后居然擦出了爱情的火花,Shaw在海上的日子颇多,稍微调度一下航线就能在航行途中同Root幽会数日,所以两人经常在不经意间秀了Reese一脸的恩爱。

5.

这引起了Reese的沉思。

论相貌,Reese生得高大英俊,论嗓音,Reese的声线低沉性感且富有磁性,但为什么实力不相上下的Root就能吸引那么多人,还收获了真爱,而Reese这边却冷冷清清?

6.

Reese一直想不明白原因。

直到有一天,Root把Shaw送给她的小贝壳塞到了Reese的手里。

“小贝壳给你,求你别再唱《东北玩泥巴》了。”

7.

哦,是歌选错了啊。

Reese看着手中想小贝壳,若有所思。

8.

自从有了Shaw之后,Root就很少再对外唱歌了,她把婉转悠扬的歌喉都留给了Shaw一个人享用,于是,在大海上唱歌的,慢慢地变成了Reese独自一人。

“你唱歌真好听。”

Reese听到身后有一个陌生的声音给予了自己褒奖,他好奇地转过头去,发现了海面上飘荡着一块差不多只有两三平米的木板,以及木板上的一个从未见过的看客。

9.

“你是谁?”

Reese问道。

“我叫Finch,Harold Finch,是一个四处漂泊的吟游诗人。”

Finch指了指木板。

“基本上木板漂哪儿我就泊哪儿。”

10.

Reese在海上见过大风大浪,目睹过巨轮、渔船乃至木筏的经过,就是没有见过有哪个吟游诗人任性到划着一块单薄的木头片子到处漂的,想要知道真相的欲望变得越来越强烈了,他一边思考着这是不是什么新潮的行为艺术,一边继续提问。

“你为什么会在海上?”

“我遭到邻国的船队追杀,他们毁掉了我的小船,我在危急之中抓住了一块船只的碎片,勉强逃过了一劫。”

Finch拍了拍溅到自己身上的水渍。

“你呢?你又是谁,为什么会在大海上歌唱?”

11.

“我是一只海妖。”

Reese不痛不痒地回答。

12.

Finch的脸色变了。

“海妖不是那种用美貌和声音来诱惑过往的水手,并把他们拖到海底的生物吗?”

“那都是旅游局逼迫我们传播出去的坊间传言,说是好吸引更多的游客。”

Reese凑到了Finch的耳边。

“悄悄告诉你,我们一般只吃海草。”

13.

Reese生活的地方偏近于大海的中心,仅仅凭借Finch的那一块支离破碎摇摇欲坠的脆弱木板,估计是撑不到找到陆地的,Reese便热情地邀请来海中暂住一段时间,他用气泡做了一个头盔给Finch戴上,这样他就可以自由地出入这片海域而不受到氧气的阻碍了。

在交谈中Reese得知,Finch本来要去往TM国,没想到TM国的死对头SM国听闻他要前往TM国的消息之后,派遣了一支船队在中途截下了他的船只,想要抓住他,幸好Finch及时逃离了他们的魔爪。

SM国真是一个邪恶的国度啊。

Reese自顾自地叹了口气。

14.

没过几天,幽会归来的Root就从Shaw的口中带回了一个不好的消息,SM国依然在搜索Finch的下落,就快要搜到这片海域来了,Reese心里一紧,赶紧将还在家中的Finch严严实实地藏好,叮嘱Finch一定不要出来。

“你们有见过这个人吗?”

SM船队为首的Greer举着手中的羊皮纸,Reese看看Root,Root看看Reese,两人都不约而同地摇了摇头。

“是吗?”

Greer卷起了羊皮纸。

“可是这片海域上的船夫说,他在你们这儿见过这个模样的人。”

15.

眼看就要瞒不住了,Root游上了前,对身后的Reese说。

“你们先走,我去唱歌,把他们全都引走。”

话音刚落,Root便动用了她许久未对外人展现的嘹亮歌声,可是歌声太过动容,在场的所有人都被迷得七荤八素,以至于久久都不肯离开。

16.

“还是我来吧。”

Reese挡在了Root前面,他刚一开嗓,就是一首尬歌金曲《PPAP》,立刻就把在场的所有人都给尬跑了。

17.

“你救了我。”

Finch感激地看向Reese,却见Reese话锋一转。

“你不是吟游诗人吧。”

Reese双手环抱放在胸前。

“吟游诗人根本不会引来这么多人兴师动众的追杀。”

18.

Finch一愣,随即微微一笑。

“我的确是会作诗的,但那并不是我的主要任务,其实我是TM国的国王。”

这回轮到Reese愣神了,Finch缓和了一下,接着说道。

“SM国觊觎我的国家,想吞并我的国家很久了,但我迟迟没有同意,他们等得失去了耐心,才动了杀机。不过你不用担心,我已经和Ms.Shaw商量好了,我搭乘她的船回到TM国,给我一个夜晚准备一下,黎明我们就准时出发。”

19.

“你要走了吗?”

Reese难以掩饰情绪当中的失落。

“是的,但是你放心,我会经常回来看你的。”

20.

Finch定下了承诺,第二天黎明,他就和Shaw一道,踏上了回家的征程。

21.

送走了Finch的Reese突然觉得生活又变得空落落的,他回到了先前咸鱼的状态,平瘫在一块礁石上,仿佛一位失去了梦想的乘客。

22.

Root见状,游了过来,给失去梦想的Reese当头灌了一碗心灵老鸭煲。

“振作一点,柔情铁汉,这一点打击对于你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你想想,人生不就是像这大海的浪潮一样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的嘛。”

23.

“......”

“Root你知道你又把天聊死了吗?”

24.

尽管不能天天相见,但Finch尽量把自己的大部分出行方式都改成坐船。

去他国友好会晤,坐船。

去海上进行交易,坐船。

连去楼下买个水果几米的距离都得坐个迷你小木筏转一圈再绕回来。

有钱真好。

子民们羡慕地感叹。

25.

当Finch抽不出空闲的时候,他总会往海里投漂流瓶,亲眼目送着海流顺势卷走了玻璃瓶,期待着Reese能够收到。

而另一边,Reese总会满心欢喜地等待海流为他送来Finch投下的漂流瓶,他举起瓶子,拔开瓶塞,抽出里面被叠得规规矩矩的小纸条,读一读Finch在上面留下的文字,随后将手中的漂流瓶对着耀眼的太阳,漂流瓶中,是Finch精心制作的帆船模型,扬起的风帆,竖立的桅杆,仿佛下一秒就要远航的生动。阳光下,透明的玻璃折射出异样的光彩,柔和的光线照射在甲板上,让船身同暖橘色的背景一起融为一体。

这惟妙惟肖的艺术品,承载着诗与远方。

评论 ( 10 )
热度 ( 7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夜旦未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