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妄想家。
精神冒险家。
我怪故我在。
都嗑都涉猎。

【疑犯追踪】[RF]天算不如人算

啊啊啊抱歉,这是个拖了很久的点梗

来自 @Lily_麦子 的点梗

RF或FR的先知梗,Finch是先知

特别喜欢这个梗,所以想了好久呢~




人们对超出了自己理解范围内的问题总是怀着一种敬畏的心理。

大到宇宙究竟有没有尽头,小到为什么爱上一匹野马,头顶会全是草原,人们无法解释这些稀奇古怪的规律,因此,他们便发明了新名词去定义这些问题,以此来表达自己对理解不了的问题怀揣的崇拜。

Finch“半仙”的称号就是这样得来的。

何为“半仙”?要说到前几个世纪关于占卜师的这个行业,那就能称得上是“半仙”了,原因很简单,占卜师能够洞察到人们的命运,更有甚者能占卜到一切,可以说是一个集危险与神秘感为一身的职业,普通人对占卜师一类自然是敬而远之,时间久了,普通人便为这些无从考究如何窥探一个人一生的先知冠上了“半仙”这个听上去逼格很高的雅号。

Finch就是所谓先知中的一员,不过鉴于占卜师的存在已经被冲刷出了时间的长河,加之自己没有塔罗牌和水晶球,所以Finch更乐意把自己谦称为“算命先生”。



Finch“半仙”的称号最早是由Detective Fusco喊出来的。

这起源于机缘巧合,那时Fusco夹着公文包匆匆忙忙地敢着去坐地铁回家,正在路边的Finch也只是一眼扫过了这位着急忙慌的警探,忽然,他眼睛一亮,就像多年的老熟人一样叫出了Fusco。

“Detective Fusco!”

Fusco听到了自己的名字之后停住了脚步,在发现自己的名字竟然是从一个陌生人嘴里喊出来的时候,Fusco脸上的表情变得疑惑了起来。

“抱歉,我认识你吗?”

Finch不紧不慢地推了推自己的眼镜腿。

“你我并不相识,不过我昨日夜观天象,掐指一算,发现警探你五行缺金。”

Fusco挠了挠头,仔细思索了一番Finch说这话到底为何意,突然,他想起了自己今天刚刚领到的数量颇为惨绝人寰的工资,猛地一拍大腿。

“算得太准了!您可真是半仙!”



于是,Finch“半仙”的称号就开始慢慢流传了开来,名声传得是又广又响,越来越多的人砸重金来求Finch帮忙算上一卦,而Finch总能不叫人失望地算出个八九不离十,因而,他的能力被传得越来越神乎其神。

常言道,人怕出名,人一旦出名了,什么样的牛鬼蛇神都能吸引过来,就算是拥有先知能力的Finch也不能幸免。

在Finch居住的那一方住着一个恃强凌弱的恶霸,本名Dominic,人送外号Mini,是制霸街区的街头混混,他的手下因为他手握的强权而与日俱增,因而Dominic越发得来势汹汹,欺压群众,弄得所有人叫苦不迭,在听说了Finch的能力,Dominic眼珠一转,想趁着当下的势头令Finch也为自己算一算未来。

“你就是Finch?”

带着手下的小弟们挤开了Finch摊前排着的长队,Dominic拉来了一张凳子,霸气地往凳子上一坐,翘着二郎腿,看着Dominic的气场,在场的人大气都不敢喘一下,只得选择退到一旁,忍气吞声。

“听说你是个先知,能不能烦请半仙也为我算一算,将来我会不会变成什么有钱有权、远近闻名、令人闻风丧胆的黑帮老大呢?”

Finch不多言语,他盯着Dominic的那一张脸打量来打量去,似乎是想从中读取一些信息,最后,大概是看出了个所以然,Finch眉头一紧,面色凝重地告诫Dominic。

“小伙子,我看你印堂发黑,喜好作死,在《疑犯追踪》里,是活不过一季的。”

本以为会听到自己将来会成为纽约帝王的喜讯,哪晓得却得到了这么一个五雷轰顶的坏消息,Dominic扬起的嘴角渐渐瘪了下去,他面露怒色,瞪圆了眼睛,一拍桌子,蹭地一下站了起来,狠狠地盯着Finch。

大家都以为Finch太耿直,说错了话,使得Dominic的愠怒就要发作,纷纷做了一个吞咽的动作,屏住了呼吸,紧张地等待着事态的恶化,谁知Dominic嫣然一笑:

“半仙,您好好看看我这张脸,哪只有印堂发黑啊?”


要说Finch发觉自己的先知能力后最传奇的一段经历,莫过于碰上Reese了。

因为自己本领的缘故,Finch习惯于参透来来往往的过客的人生,那一日正好并没有什么人好奇自己的命运,因此换来了难得的清静,本只是闲来无事的Finch就注视着川流不息的人群,读一读他们身上发生的曲折。

一个人的故事在一瞬间吸引了Finch的全部注意力。

那是一个穿着西装、走路带风的男子,简称风一样的男子,不论从身高还是从相貌来看,在扎堆的人群中都显得格外出挑,虽然看上去与他人无异,不过Finch还是从闪现的片段中读出了他身上背负的重担。

幼年丧父、征兵入伍、接着成为了国家特工,却被自己穷尽了信仰侍奉的政府所背叛、暗算、抛弃,最后失去了曾经关心在乎的人,伴随着痛彻心扉的情感孑然一身,孤独地挣扎在黑暗的边缘,然而从那些他的旧债并没有打算就此放过他,他的前任上司Mark正全城搜索着他的身影,从Finch摄取到的幻象中,不难推断出,要是他被找到,他将会永远沉睡在盖着木棺的冰冷匣子里,深埋于地下。

此时此刻,这个身上插满了flag的男人在Finch看来,整个就是一行走的高尔夫球场。



要知道,Finch最不擅长的就是见死不救,兴许是他从这个男人身上看到的东西太过沉重,也可能是他从男人的表现中感受到了他强硬外表下的柔软与善良——尽管这个男人同样印堂发黑,不过与Dominic截然相反的是,男人如包公那般黑得正义,总之,不论如何,一时的冲动也好,下意识的反应也罢,就在那一瞬间,Finch决定拯救这个男人濒危的生命。

“Mr.Reese!”

他大声喊道。

男人名叫John Reese,当然,对于一个机密工作者来说,John Reese这不可能是他的真名,只是Finch知道,John更偏好Reese这个名字,显然,听到了自己伪装过且使用过的假名被一个并不熟悉的声音喊出,Reese像是被闪电击中了一样,他的职业带给他的敏感让他立刻变得警惕了起来,他回过了头,正看见Finch一瘸一拐,努力跟上自己的蹒跚步履。

“我不认识你,你是怎么知道我的?”

Reese嗅出了一丝不同寻常,眼前的这个小个子对自己似乎没有什么恶意,除了神色有些许慌张之外,Reese从他身上找不出任何的疑点。

“我了解你是一个崇尚科学道理的人,可是我使用的能力大概不在你的接受程度之内,公平起见,我可以告诉你我的名字,我叫Harold Finch ,你也可以直接叫我Mr.Finch。通过某些方式,我监测到了那些想要追杀你的人,相信我,过不了多久他们就会找到你,现在时间紧迫,我需要你信任我,这样我才能尽全力帮你保住性命......”

Finch停了下来,他的目光投向了远方,顺着他的视线,Reese发觉有两辆黑色的保时捷火急火燎地停在了对面的街道,车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被打开,两杆直挺挺的大枪就这么出现在了眼前。

“趴下!”

正所谓,嘴快一时爽,救人火葬场。

暗杀Reese的队伍来势迅猛,Finch只来得及做出一个提醒,好在Reese多年的训练提高了他的反应速度,话音刚落,Reese立刻低下了头,然后便听到头顶传来一阵疯狂的扫射,他身子往旁边一侧,迅速地寻找到掩体,掏出枪进行反击,却在抬头的一瞬间发现,Finch仍然站在交火处的中央。

“Finch!”

Reese大吼一声,站在那个位置必死无疑,他刚要趁着对方换弹夹的间隙起身去察看Finch的情况,却见后者气定神闲地立在原地——毫发无损,甚至悠闲得还想给自己泡一杯煎绿茶。

“我是一个先知,Mr.Reese。”

Finch这才道出了令Reese瞠目结舌的真相。

“我能提前看透子弹运行的轨迹,所以能避开它们。”

Finch一边说明着,一边偏过了脑袋,正对上了Reese“那你很棒棒哦”的难以置信的眼神。



Finch把Reese领到了图书馆,那是Finch最引以为傲的一片净土,一个难以被找寻的秘密基地,先知安逸地坐在了窗边,用手指撩开了窗帘,看着街道上四处搜索Reese可一无所获的Mark,如同观赏两车横冲直撞的无头苍蝇。

“如果不是我亲眼目睹了你完好无损地走出了激烈的交火区,我可能会怀疑你是《黑客帝国》里的基努里维斯。”

“想必你也看得出来,我有腰伤,Mr.Reese,我不可能像他那样躲过子弹。”

Finch的眼睛仍然盯着窗外,Mark终于结束了他注定无果的搜捕,率领着其他人回到了车上,那两辆保时捷总算在扬起了一阵尘土后离去。

“我顶多只能算《预见未来》里的尼古拉斯凯奇。”

“你凭借着你的本事救过多少人?”

“你是第一个。”

Reese耸了耸肩。

“那我的运气不错。”

“事实上,我也想过用这样的方式去挽救他人的生命,但我能看到的仅限于一些零星的片段,老实说,我也并没有能力去营救他们。”

Finch离开了窗边。

“拥有这种能力不尽然如人们所想的那样神通广大,相反,我把它看作一种连带着可怕责任的诅咒,我需要见证很多我不想见证的,有的时候,明知道一些正直的人遇上了麻烦,可是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死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我想对于这种感觉,你应该最深有体会,Mr.Reese。”

图书馆内陷入了一阵沉默,Reese的样子像是在思考,过了快一个世纪之久,前特工先生才像是在不经意间开口了:

“假使我愿意帮助你,去阻止那些无辜的好人的生命被夺去呢?”



Reese和Finch的合作就在电光火石之中展开了。

先知负责预测哪个倒霉鬼摊上了大事,特工则负责去保护那个还无从知晓自己惹上了杀身之祸的倒霉鬼,他们的组合堪称天衣无缝,一条又一条的生命因为他们的现身而得以在世间继续惩恶扬善。

Finch承认,在此之前,他从没预见过关于自己的片段中出现了另一个人就这么突兀地闯进了他一成不变的生活,参与到了自己人生的轨迹,陪伴在自己左右,乃至同他上升到挚友的高度,这也是他现在更同意“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的理由。

不幸的是,Mark没能彻底中断对Reese的调查,就像上天成心造化弄人似的,不管Reese想要逃离是非之地多远,他的过去总能纠缠着找上门来。

Mark在Reese频繁的拯救活动中查出了猫腻,通过一场自编自导的陷阱,在Reese一次拯救他人的任务中将他围困。

“John,别再逃了。”

Mark走上了前。

“你心里清楚你逃不掉的,我们有狙击手。”

只见Reese面无惧色地点了点耳机。

“我有挂逼先知。”

“我们还有机关枪。”

“我有挂逼先知。”

“我们还有手榴弹。”

“我有挂逼先知。”

心里苦的Mark觉得,Reese一定是想气死他,好继承他的遗产。


虽然中途出了一些小波折,好在Finch依然不负众望地救下了Reese,再加上纽约警局的Carter出手相助,他们顺利地度过了这一次的危机,日子又回归到了称不上平淡但充满了惊喜的状态,在一个美好的清晨,睁开了惺忪睡眼的Reese忽然被一种幸福的满足感所填满,他酝酿着想对Finch说的话,这些话Reese有许多次都想说出口,可他总认为没有到合适的时机。

为什么今天不能成为那个合适的时机呢?

“你知道吗,Finch?其实不止你有预见到未来的能力。”

Reese拿着一盒甜甜圈准时出现在了图书馆的门口,阳光下的Reese笑容是那样的迷人。

“我也能预见到我未来伴侣的模样,他个子不高,戴着眼镜,总喜欢穿一本正经的三件套,拿着一杯煎绿茶,在温暖的图书馆向我说早安,你能猜到他是谁吗?”

面对Reese教科书般的套路,Finch无奈地一笑,面对着特工柔情似水的双眸,回应道:

“我也爱你,John。”


【彩蛋】

“半仙,半仙!”

远远的,Finch就能听到Fusco深情的呼唤。

“你上次说,金木水火土,我五行缺金,自那以后我就一直在琢磨,你说我五行最不缺什么呢?”

“这个嘛。”

Finch扳了扳手指。

“你五行最不缺土。”

一个月后,穷到吃土的Fusco默默地流着泪,心想着Finch果然算得没错啊。

评论 ( 11 )
热度 ( 8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夜旦未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