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妄想家。
精神冒险家。
我怪故我在。
都嗑都涉猎。

【土地神和我】天灵灵,地更灵


㊗️大家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少我短剧播出,我堂堂回坑!拿官方新AU爆改了7k+纯喜剧!每一世的龙波er都给我狠狠HE!



正文



刘波,城西最有名的懒汉,因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从牛粪中扶起了正确的神像,并对其进行擦拭,幸运地从显灵的土地神那里得到了许下三个愿望的机会。

与传统故事中描绘的那些要啥给啥的神仙有所不同,这位独一无二的土地神,信奉脚踏实地。

要吃饭,得自己淘米;要百亩良田,得自己开垦;要家财万贯,得自己奋斗,遵循这套理念,他真正贯彻落实了求人不如求己,做到了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但刘波就不爱当那四处奔波的劳碌命。

他整日与他另外三个懒汉兄弟“同流合污”,比起没日没夜地辛勤付出,他更希望坐享其成。

土地神可看不惯这种颓废的作风。

第二天,他不由分说,将刘波提溜到土质肥沃的后山开地。


别看刘波面上懒得要命,脑子动得比谁都勤,早在前往山里的路上,他就开始绞尽脑汁地想各种逃避干活的借口。


“我得歇会儿。”

环视了一圈荒草丛生的山地,他当场就来了一个破罐破摔。

“现在不是开地的最佳时机。”


“为什么?”

“你听过一句古诗没有?”

“什么古诗?”

“锄禾日当午。”


刘波伸了个懒腰。

“就是说,这个锄地啊,应当要放到中午干,才最合适。”


“是这么解读的吗?”

“是啊。”


说着,刘波玩赖地往地上一坐。

“你看,现在天才刚亮,时间还早,你先让我睡会儿,到中午了你再叫我。”


“站起来!”

土地神一眼就看穿了他的小伎俩。


在土地神的厉声呵斥下,刘波噘着嘴,扭扭捏捏地站了起来。


“我怎么看你站起来都费劲呢?”

土地神犀利地评价。

“软了吧唧的,跟条四脚蛇似的。”


“唉,这个世界上,有没有那种光站着说话就能赚钱的工作啊?”

起身的刘波有气无力地倚着锄头,漫不经心地打了个呵欠,他握紧拳头,懒散地捶了捶自己并不酸痛的腰。

“哪天这个世界上真有这种工作了,我指定第一个参加。”


“想什么美事儿呢你?”

土地神叉着腰教育他。

“正事儿不干,成天就想着天上能掉馅饼。”


“你可把我看小了!”

刘波拍着胸脯说。

“我怎么会成天想着这种不劳而获的事呢!”


“那你现在想啥呢?”

“今天中午吃啥呀?”


刘波的眼神极为清澈,土地神花了很久才说服自己不要动怒。


“你要吃啥不得自己想自己做啊?”

他恨铁不成钢地冲刘波一挥手。

“你去,上河里抓条鱼去。”


“费那劲儿干啥?你直接给我变一条得了。”

刘波皱了皱眉,他是一点都不想动弹,说这话时,连窝都不肯挪一下。


“变一条?!”

土地神眉毛一立,大声地重复了一遍刘波提出的无理要求。


“哦不对。”

刘波摆了摆手改了口,土地神心头一喜,原以为他终是幡然醒悟了,哪想他完全不知悔改。

“你都有那能耐了,直接给我变几条烤熟的鱼得了,省得我还得动手自己烧。”


看他如此不求上进,土地神气得吹了一把胡子,试图跟他讲讲道理。


“有一句老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还有一句老话,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那你几时打鱼?”

“我纯晒网。”


刘波面带微笑,他讲双手交叉垫在脑袋后面,跟块被晒干的羊皮一样四仰八叉地瘫向铺在地面的草皮上,悠哉悠哉地翘起了二郎腿,搁在膝盖上的脚不停地抖。


“你这是纯挑衅啊!”

土地神的漫漫神生,就没有收到过这等羞辱,见自己好言相劝,刘波依旧冥顽不灵,他只能采取一点非常规的手段。

“看来,我有必要动用一点法术了。”


他摇了一顿花手,随即对着天空一指。

“有手有脚麻溜儿给我干活去急急如律令!”


一眨眼的功夫,刘波就被那股无形但不可抗的法力拖到了河边。都说举头三尺有神明,刘波脖子都不用抬,神明就跟个木头桩子似的站在他后面两三尺的地方,恪尽职守地充当监工。


“现在,你必须得依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果。”

“那叫自食其力!”


“我就是测测你的知识面。”

土地神欣慰地捋了捋胡子。

“孺子可教也。”


迫于无奈,刘波只好极其不情愿地蹲下身子,光这一个动作,就差点消耗了他四天的运动量。

虽然土地神动了真格,他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但他总有办法钻空子,去践行自己的初衷。一个时辰过去,刘波在河里捞了许久,三天没洗的手都快漂白了,仍然没有收获哪怕一只小小的虾米。

土地神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清楚,这满脑袋小心思的懒汉是故意激他,想逼他出手,但他又不愿违背自己的原则,只好在一旁干跺脚。


“你倒是抓呀!”

“你懂什么?这叫摸鱼。”

“光摸不抓呀?”

“我这是在和它建立感情。”


刘波回答得理直气壮。

“建立完不好抓了吗?”


如果不是足够了解面前这个人,土地神恐怕真就信了他的胡扯。


“你说你,长得人模人样的,怎么一天到晚净说些鬼话呢?”

“你瞧你说的,你这神话也没多灵验啊。”


刘波人是懒的,嘴倒挺狠,吐槽是一句没落下,土地神被他呛得欲言又止,只得退一步,背着手,伸长了脖子站在边上观摩。


“我看你不光摸鱼,怎么还划水呢?”

“这怎么能叫划水呢?这叫吸取天地之灵气!”

“你这灵气......吸了有啥用?”

“没有什么具体的用途,主要是为了表达一下对大自然的敬畏。”


刘波的小词儿一套接一套,土地神被他这一张善于狡辩的嘴气得不轻。

“行,要是将来真有站着说话就能赚钱的工作,我指定第一个通知你。”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等到太阳都快落山了,饿得眼冒金星的刘波总算是逮上来一条小鱼。

鱼在掌间活蹦乱跳,新鲜得很,就是味儿是生的,吃不了。好吃懒做不熟假的,刘波是又好吃又懒做,于是,怎么把鱼烹饪成可以下咽的食物,便成了他眼下一大待解决的难题。


“生个火呗。”

“什么?”

“我说,你帮我生个火呗。”


刘波横着腿,朝土地神的方向凑了过去,他眉眼弯弯,笑得一脸讨好。


“自己劈柴去。”

“不会。”

“劈柴不会?!”

“手上没劲儿。”


“那钻木取火听说过没有?”

土地神当场给他来了段无实物表演。

“找点树枝,杵在上头,就这么搓。”


“这也太原始了吧!”

刘波的脸垮了下去。

“可是我们的社会,明明在进步啊!”


“别跟我整那些没用的。”

土地神不吃这套。

“要么,你就自己想办法生火;要么,你就这么一直饿着吧。”


“你好狠的心!”

看样子,土地神是铁了心地不肯帮他,刘波泄气地松下肩膀,小声犯起了嘀咕。

“唉,要是有那种能把吃的送到跟前的东西就好了,早知道这样,当初还不如召唤个灶神。”


“灶神太忙,拿得少,管得宽,还得天天加班,全年无休。那红白喜事年夜饭都有他的事儿,我上回见过他,哥们儿累得挺憔悴,脸都给灶台熏得黢黑,拉上戏台可以直接演张飞。”

“这怎么还押上韵了呢?”


“我就不一样了。”

土地神盯着刘波,一本正经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我就你一个客户,专一。”


我倒宁愿你去嚯嚯别人。

刘波干巴巴地笑了两声,笑得一点都不真诚。

他哪里是给自己找个了神仙?分明是给自己找个了罪受。



神仙对刘波的怨念毫无察觉。

神仙很敬业。

神仙甚至还帮他记着他当初许下的愿望。


刘波的百亩良田算是开垦了大半,就是没钱买种子播种,土地神想了想,隔天就拎来一个装得满满当当的篮子。


“你明天把这些,拿到集市上卖了。”

他指着篮子对刘波说。

“完了卖的钱,咱俩五五分。”


“卖钱?”

刘波挠了挠头发。

“怎么这么突然?”


“你看啊,既然你这田都有了,我就想,是时候帮你实现你那第三个家财万贯的愿望了。”

“原来你还没忘啊?”

“言而无信,有损我的口碑。”

“你还有口碑呐?”


被迫勤快的刘波揣着手,一脸不可思议,回过味儿来,觉得有些不对。


“哎,你一神仙,要啥有啥,你要钱干嘛呀?难不成......你要帮我理财?”

“庙啊!”

“谢谢。”

“谁夸你了?!”


土地神一甩袖子。

“我是说我的神庙!都这么破了,那不得花钱好好翻修翻修吗?”


“那你带的......这是啥呀?”

刘波打量着篮子上的那块盖布。


“你自己看!”

土地神把上面的布头掀开。


“这啥呀?”

刘波盯着那堆奇形怪状的不明物体,天真地问。

“人参啊?”


“泥塑!”

土地神骄傲地介绍。

“我自己捏的。”


“哦......走的是抽象派路线是吧?”

刘波试图去理解他的创作思路。

“那么,拿到你亲手制作的泥塑,是能升官吗?”


“不能。”

土地神摇了摇头。


“是能发财吗?”

“也不能。”

“是能遇到真爱吗?”

“还是不能。”


“那要纯看你那雕工的话,你这艺术价值属实是有点低了啊。”

刘波撑着下巴,心情复杂地说了大实话。

“你有刻刀吗?”


“你要刻刀干嘛?”

“给你改改。”


刘波拿着工具,仔细地对着土地神的作品修修补补,没一会儿,两个栩栩如生的小泥塑就焕然一新地立在了台阶上。

刘波妙手回春,目睹全程的土地神在见识过他高超的技艺后,不禁对他刮目相看。


“看不出来啊?你这捏泥人的手艺是真不错!我活了那么久,就见过一个人比你捏得好。”

“谁啊?”

“女娲。”

“那是我碰瓷了呀!”


刘波听闻,大惊失色。

“就连我本人这张巧夺天工的脸都是她老人家亲手捏出来的呀!”


“你可拉倒吧你。”

土地神嫌弃地瞥了他一眼。

“不过,我好奇地问一句啊,你这技能,都是跟谁学的呀?”


“我爹是个手艺人,这些技巧,是他教给我的。”

“那你完全能靠着这门手艺养活自己啊!”


“哎呀,说来话长啊。”

刘波追忆起往昔。

“很久很久以前,我还未加入懒汉四大天王的时候,也不是没试过靠着一技之长创业。”


“后来怎么样了?”

“你听说过《出师表》吗?”

“什么意思?”

“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了呀。”


好家伙,还是个有文化的懒汉!



劳动使人上瘾,没过多久,堕落的刘波就脱胎换骨,重操旧业,摆起了泥人的地摊。才短短一个上午的功夫,他便成功开张,赚到了自己有史以来的第一桶金,乐得他捏着自己挣来的五个铜板,翻来覆去数了整整一下午。


“怎么样?靠自己挣来了劳动果实,是不是挺有成就感的?”

土地神循循善诱。


“你别说,还真是!”

刘波弯着嘴角,扳着手指头盘算起来。

“今天是五个铜板,明天就是五十个,后天,岂不就是五百个了!”


“哎哎,我先提前跟你说一声啊。”

土地神打断了他过于乐观的美好愿景。

“虽说有志者事竟成,但你最终能走到哪一步,这谁都说不好。”


“咋的了?”

刘波察觉出了土地神的情绪波动。

“你有心事?”


“没什么。”

土地神叹息一声。

“就是想到,我兢兢业业干了这么些年,严以律己,从不偷懒,头衔却一直停留在小神,怎么也升不上大神,心里头有点难过。”


“你也别灰心了。”

刘波安慰他。

“不就是升职加薪那点事儿吗?大不了,这一回,我来帮你达成你的目标。”


“你怎么帮我加薪?”

“我给你馒头里塞点儿夹心。”


有文化的懒汉还会玩万恶的谐音梗。几天后,刘波“洗心革面”的消息就在街坊邻居间传开了,人人都知晓,从前那个只会眼巴巴地盼着柿子自己从树上掉下来的人,最近转了性,重新走上了生活的正轨。

其他小贩见状,本想调侃被土地神逼到勤快的刘波几句,不想,他们的对话,恰巧被乔装打扮来人间巡查的监察神听了个正着。

当今监察神得知,第二百五十三号土地神并没有依照规定办事,而是自作主张,让刘波通过自力更生的方式去积累他想要的财富,他遂不分青红皂白,认定土地神是在玩忽职守,非要将他捉拿归案。

预感到大事不好,担心土地神安危的刘波连忙抛下他的摊子,一路狂奔回了庙里。


“土地神!土地神!”

他跃过了门槛。

“监察处的神仙!他抓你来了!你快跑啊!”


庙内,那尊破败的神像再次倒进了牛粪,刘波吃力地将它扶正,拿袖子擦干净它面上的污垢。

柔和的金光闪现,土地神在背后现身,刘波回过头去,正欲朝他奔去,谁料,一道透明的屏障拦在了庙宇与院落的中间,他没留神,一下子撞在了上面,被弹开了好远。


“土地神!”

刘波揉着撞疼的脑袋,从地上坐了起来。

“土地神你在干什么?”


“刘波,你方才已经触发了我提前设下的结界。一神做事一神当,这一切本来就是我自己的选择,与你没有任何关系。”

门外正在进行一场审判,土地神扛下了所有责任,跪在监察神脚下伏罪。

“是我私自违反了天庭的规定,我甘愿受罚。”


“不行!土地神!土地神!”

刘波着急地拍着神庙的封印,大声呼喊着。

“土地神你把这玩意儿关了!关......嗯?”


话音刚落,这道被施了法的屏障就让刘波拍开了,这奇迹般的一幕,令包括当事人在内的所有人,统统看傻了眼。


“不可能啊?我明明把神庙封印起来了!”

事态的发展出人意料,土地神难以置信。

“你是用什么解开封印的?”


“用我勤劳的双手。”

刘波老实巴交地展示了一下自己的手掌。


“指纹解锁?!”

土地神若有所思地眯了眯眼睛。

“好有远见的想法,感觉在未来会被广泛应用呢!”


“刘波。”

监察神拂袖,踱了两步。

“这是神与神之间的纠纷,你一介凡人,还是不要掺和为好。”


“谁说我是凡人?”

刘波吊高了嗓门。

“我问你,你们这些神仙,专门帮人圆梦,那我们算不算你们的顾客?”


“呃......应该......算、算吧。”

被说懵的监察神捻着手指,把这凌乱的关系在心里盘了又盘。


“顾客是上帝!听说过没有?”

这是刘波最硬气的一次。

“别拿西方的神不当神!”


没想到,刘波平时经常挂在嘴边的歪理居然真的派上了用场,监察神冷不丁吃了地域的亏,一时间竟无法反驳。

“那这位上帝,你有什么想法呢?”


“很简单。”

刘波走上前去,站到土地神身侧。

“你马上把他放了。”


“可是他触犯了天条......”

“咋的,上帝说话不好使了?”

“没、没有......”

“是不是不好使了???”


刘波一瞪眼,监察神都快噤声了。

他从未在一个打扮土气、邋里邋遢的凡人身上感受过如此强大的气场。


“既然上帝都发话了,那小神,先行告退。”

被唬到的监察神陪着笑脸,拱手作揖,随后他在原地转了一圈,就在他们眼前凭空消失了。


“他走了,你起来吧。”

等监察神消失得不见踪影,刘波赶忙将跪在地上的土地神扶了起来,并给他拍掉了膝上的尘土。


“刘波,我打造结界,就是为了让你不要被卷进天庭的纷争,受到伤害。”

土地神看着刘波,眼神一动。

“你实在不必为了我冒险。”


刘波腆着脸,露出一个坏笑。


“你是不是感动了?”

“有点儿。”

“我刚才表现还成不?”

“成。”


“那今天是不是不用我做饭了?”

刘波的眼里闪着星星。

原来在这儿等着呢。


“可以。”

“真的?”

“你把嘴张开。”

“张开干啥?”

“喝西北风,量大,管饱。”


“你咋这么忘恩负义呢?!”

白高兴一场的刘波哭丧着脸。


“玩笑归玩笑,我也不是不知感恩的神。刘波,你一个凡人,敢于反抗天庭权威,你的恩情,我二百五十三号土地神记下了。”

土地神冲他笑了笑。

“虽然我可能这辈子都成不了大神,但我可以保你这一生平安健康,幸福快乐。”


“谢谢啊。”

“不客气。”

“要健康我得先吃饭,你先帮我把饭做了吧。”

“......”


他还是那么不忘初心。



十年后


一位身披锦衣玉帛、长着老爷模样的人穿过人群,他出众的气质、不菲的装束,引得过往路人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


“听说了吗?那个全城最富有的刘老爷,今儿个又要去土地庙啦。”

人们小声地交头接耳起来。

“说是要去拜访一位老朋友。”


“老朋友?谁啊?”

“还能有谁啊?去土地庙,见的肯定是土地神啊!”

“土地神原来是真的啊?!”

“不仅是真的,瞧人家这一身行头,都是土地神帮他得来的!”

“嚯!这么神奇!......”


在众人的窃窃私语中,刘波走到了写着土地庙牌匾下,整座建筑里里外外都被修缮打理过,他穿过前院,掐准时机,娴熟地擦了擦神像。


“土地神,瞧瞧我给你带什么来了?”

晋升为成功人士的刘波卸下了系在背上的包裹,将它打了开来。

“看,这里头全是贡品!”


“带这么多啊?”

土地神看着满满一桌叫人眼花缭乱的贡品。


“也不知道你到底爱吃啥,所以,我特地给你带了好几种口味儿。”

刘波如数家珍。

“你看,这是胶州苹果,这是酸菜血肠,这是韭菜鸡蛋馅儿的饺子,这是小橘子,还有烤鱼......”


“这么丰盛?!”

土地神感慨道。

“你这是把满汉全席都搬来了呀?!”


“嗐,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全都得归功于你,多带点儿,也是应该的。”

刘波嘿嘿笑了两声。

“再说了,我家就是开饭店的,自己干自己的老本行,可不得给你招待妥当了?”


“你......不捏泥人了?”

土地神试探地看向刘波。


“泥人也捏,但现在它就是我空闲时候的一大兴趣爱好。我靠它白手起家,等攒够了钱,我就自己在街上盘了个店面,开了个餐馆,把餐饮生意做大做强,若是谁家不方便出门就餐,我们还提供一炷香送货上门的服务。”

刘波目视远方,仿佛在目视自己辉煌的前景。

“我打算给这个行业起名为——外卖。”


“可真有商业头脑啊你。”

“不说我了。你呢?你怎么样?”


“多亏了你啊,我又收获了不少信徒。”

土地神掏出了一个小猪模样的罐子,晃了两下,里面传来了清脆的铜钱声。

“不信你听,我这香火啊,是越来越旺了。”


“呃......你手里拿的啥呀?”

刘波不解地问。


“我的功德箱啊?”

“你这功德箱,长得怎么那么像储蓄罐啊?”


“我就是觉得这个造型比较可爱。”

土地神招了招手,让刘波靠近些。

“再告诉你个好消息,由于我在民间的影响力逐渐变广,等过完年,我就要升大神了。”


“真的假的?”

土地神熬了那么多年,终于熬出了头,刘波先是替他欣喜了一下,随后又慢慢失落起来。

“那、那我以后......是不是见不着你了?”


“不会的。”

土地神笑盈盈地说。

“升了大神,就有小童子了。我要是哪天没空拜访,我就派他俩过来盯着你,让他俩随时向我汇报你的近况,以防你背着我偷懒。”


“你是完全不给我留感伤的气口儿啊!”

监工都有了接班人,这不免让刘波回想起当年种地时被不间断洗脑的噩梦支配的恐惧。


“哦对,你别忘了提醒我。”

土地神想起了什么。

“那个,过年以前呢,我得带你去一趟咱们神仙的办事处。”


“啥?!”

刘波睁大了眼睛,万分震惊地直起了腰板。

“你要带我上天?!”


“不,不是上天,是入地。”

土地神同他解释。

“是这样的,我们土地神呢,今年年末有个年终总结大会,所有的土地神都会到场,完了那个,玉皇大帝啊,他听闻了你的事迹之后,非要安排我给同行们做个励志演讲,而你作为人间最优秀的改造案例,得在大会上亮个相,跟他们分享一下你的经验和心得。”


“哦,是这样......”

刘波松了一口气。

“如果我的到来能给他们带去启发,那我肯定是义不容辞。”

他允诺下来。

“可是,这大会不是开在地下吗?那我,要怎么过去啊?”


“很简单。就,自己挖。”

“还挖呀?!”





评论 ( 15 )
热度 ( 187 )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夜旦未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