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妄想家。
精神冒险家。
我怪故我在。
都嗑都涉猎。

【提问箱】关于文笔和寻找自己的文风




来自@姓苏唤作苏镡。 小可爱的提问


五百字太短了所以我又来瞎几把分享了(x







第一我认为,一定要有写作的热情,要能够坚持下去,这一点挺重要的,可以说是一切的前提吧。





如果想自己有所提升,有所进步,那么三分钟热度肯定是要不得的,必须得保持一个长久的兴趣,我从初一,甚至可以说是从六年级开始就写文了,我现在是大四临毕业(我不是学文学方面的专业的,纯粹是自己感兴趣)这也就是说我写了差不多有十年的时间,而且中途没有间断过。


在这十年期间,每次写不下去的时候,我偶尔会去拿自己现在的作品对比自己以前的作品,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审美的提高,你就会发现,当时你觉得写得特别牛x的作品,用如今的眼光来看都显得特别幼稚,成了我们所说的黑历史,偶尔回顾一下,不仅可以不断鞭策自己,更可以拿来警醒自己永远不要停下。





就拿我自己来说,虽然我现在写得也不好,但一看到我以前写得更烂,会得到一点安慰哈哈哈(?)





为了保持自己创作的激情,我的做法是先挑一部自己喜欢的作品,把对人物和cp的热爱投射到自己的创作当中,就是大家口中的写同人。


写同人真的是一种不错的锻炼自己的途经,能够在不停地创作中磨练自己的文笔,也能让你出于对原作本身的热爱,对写作保持一种长期的热忱,写得多了,感觉自然就来了。





这里说两句题外话,不管是想写同人还是想写原创,把控人物至关重要,作为创作者,首先得去很深层次地理解这个人物,这一点在同人上尤其重要,我每次在下笔之前,都会去根据原剧当中的人物去仔细揣摩,揣摩依照这个人物在原剧中的性格和举动,他可能会去怎么说,可能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情来,尽量让这个人物在我的文章中做到“还原”,不那么“OOC”,这样熟悉这部作品和人物的读者们在观看时也能有代入感,不会出戏。


所以有的时候一篇文章我会前前后后修改很多遍,打磨很久才发表,这不仅是对读者负责,也是对我自己和对我自己所喜爱的东西负责,付出真心会换来同等的尊重,不要怕麻烦。





沙雕文除外,沙雕文里我就是坠棒的玩梗小能手👍(x








第二我觉得,要学会很好地掌控文字,既然是写作,那么文字就成为了你去表达自己的主要工具,不论是描绘一个场景,还是宣泄一种情感,都得依靠文字。





我在前一个总结帖里也说过,我是那种在构思故事的时候,脑子里面会自动出现画面的人,而我所要做的,就是在文章里用流畅优美的语言,把我脑内的场景通过文字准确地描写出来(所以其实我特别想画画,但是谁能想到,设计专业的我画画居然太烂了,没办法,就只好尽力用文字去把我脑子里的画卷展现出来。我好想学会画画,淦)。


等写得熟练了,运气好的时候,那些情节都能自己在你脑海里蹦出来。





就跟武侠小说里的大侠总有一件趁手的兵器一样,文字就是一个写手的兵器,要学会掌控文字,难点可能就在于,你在学习单独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的时候觉得这个字或词描述的意境挺美的,看上去运用起来应该挺容易的,但是最关键的是,要怎么把这些字词在文章中很巧妙地组合到一起,变成你自己的东西。





多读书肯定是有很大的好处的,读一些别人小说,看看别人是怎么去塑造,怎么去描述,怎么去表达,学习一下别人的写作思路,如果想自己更专业的话,还可以考虑看一些专业方面的书(比如我这一年挺想写悬疑,我就很想读一些法医还有心理学方面的书)。


不过我觉得我可能和大多数文手学习的方式不一样,我是靠看很多很多优秀的电影和电视剧,然后自己凭感觉瞎悟(最后就悟成了这副死样,不建议参考)


反正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吧,因为不论多么优秀的作品,都会存在瑕疵,多么拙劣的作品,也会有很微小的闪光点,哪怕是一个很简单的词汇,一种你没看过的形式,一个你之前不知道的冷知识,那你都是学到了,是有收获的。





我就有这样的习惯,我在看东西时看到自己不认识的词就会立马去网上查,搞清楚读音和含义,哪天指不定就用上了。


这种学会鉴赏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积累。





如果空余时间比较充裕,自己也想挑战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还可以适当地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尝试接受一些自己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比如密室啊,射箭啊,骑马啊,或者你没有玩过的桌游,说不定就能从中发现不少乐趣和惊喜,将来你在描写这些事情的时候也能有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参照,就会给人一种更真实的感觉。








关于文风的问题,我觉得想找一个什么样的文风就跟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一个道理,这件事情主观比客观方面要来得多。


不是说客观不起作用,我就是看了太多很精彩的反转电影,心里面很敬佩那些导演编剧,也想成为这样给人惊喜的写手,但欣赏归欣赏,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你自己的手里,想怎么去写,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写手,都是写手们的自由,中肯的建议当然是要听取的,但不需要完全按照规定的道路走,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大胆地突破自己,去找到自己的定位。


这一开始可能会很困难,写手很容易感到迷茫,看到这种风格很酷,就去模仿,看到那种风格很另类,又去尝试,写来写去,到了最后,自己都不知道哪一种才是最好的。


不用担心,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万事开头难,我最初也是这么过来的,各种风格东拼西凑,杂糅到一起,可以说写得七零八落,写一篇文换一种语气,但是摸索着摸索着,道路就会渐渐清晰了,也能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拿我的文风(如果我有这种东西的话)来举例。


我是特别爱写比喻句的,为啥呢?当我搜肠刮肚,都没法把我想告诉大家的场景和心理很精准地表达出来的时候,我会特别难受,于是我就想办法把我的想法比作一个生活中大家所熟知的或是大家能够想象到的东西,便于读者们理解,让读者们明白我想传递出来的究竟是什么意思,这样也比较直观,一针见血。





总之,我最核心的一个观点就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也不是啥专业人士,就随便写几点感想,也没啥可考性,写作嘛,自己开心就行,哈哈







评论 ( 15 )
热度 ( 124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夜旦未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