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妄想家。
精神冒险家。
我怪故我在。
都嗑都涉猎。

【少爷和我】龙傲天的十大美德(下)

终于在今晚二喜更新前把(下)生出来了!


完结撒花🌸


关于创作这个系列文的心路,有一些话想说,但放在正文里比较影响观感,所以放在了评论区~


顺便征集一下番外😉


(上)指路:【少爷和我】龙傲天的十大美德(上) 


(中)指路:【少爷和我】龙傲天的十大美德(中) 


(番外)指路:【少爷和我】龙傲天的编外美德(番外) 




8.理智



打上回让刘波刘海留疤之后,龙傲天对自家少爷的守护,就从无微不至,上升到了无孔不入。


这具体体现在,无所不能的龙管家,不但要耳听六路,眼观八方,还要从根源上,杜绝一切潜在危机的发生。



一日,刘波同往常一样,坐在位子上,想要削一个苹果。


这一幕,恰巧被前来寻找刘波的龙傲天看到,在发现少爷手中那把水果刀的一刹那,他当场大惊失色,大喊一声。


“少爷!”



管家突然的关心,让刘波一个激灵,他手一抖,紧跟着刀一快,自己的拇指,就被锐利的刀尖给划伤了。



“少爷!”


见刘波受伤,龙傲天忙不迭冲了上来。


“您的手!”



“别担心,我并无大碍。”


“您不用再安慰我了!”


“就是破皮了而已。”


“可是这胶州的苹果都还没有破皮呢!”



龙傲天逻辑缜密,刘波一时语塞。



“傲天啊。”


整理好语言后,刘波询问道。


“你是对留疤有什么阴影吗?”



“非也。”


龙傲天语调悲凉。


“我只是见不得您受这么严重的伤!”



“严、严重吗?”


刘波不确定地端详了一下他的伤处。


“我也没在我手上雕花儿啊!”



“可是您流血了!”


龙傲天强调道。



刘波摆了摆那只没有受伤的手。


“嗐,多大的事儿啊,这点出血量,还没我在契约上按指印的时候多呢。”



此时的刘波还没有意识到,五秒钟后,他将用余生去后悔自己说出了刚才的那句话。



“您说什么?”


龙傲天脸上的表情,仿佛天要塌了下来。


他瞪大眼睛,震惊地后退了两步,并用手扶着桌面,撑住了自己摇摇欲坠的身体。


“您是说,每回签订契约的时候,您都要割伤自己的拇指吗?!”



完了。



刘波后知后觉地认识到大事不妙,他刚想张嘴给龙傲天解释解释,对方就失控地跑到了书房,并打开了抽屉,用颤抖的双手,握住了那张盖着手印的契约。



“对不起少爷!这已经是您第三次看到我脆弱的一面了!”


“那份纸质契约比你还脆弱呢,你先把它放下!”



刘波有点害怕,按照龙傲天的手抖动的频率,那份好不容易定下的契约,真的很难不在这样的共振中被撕毁。



放下契约的龙傲天也没有闲着,在酝酿完自己的感情后,他痛苦地皱起了脸,手上跟着做了一个起范儿的动作。



“不是,傲天啊,你先别跳现代......哦芭蕾啊!”


刘波心力交瘁地看着龙傲天表演。


“你上哪儿学的大跳啊你!”



无论刘波怎么推辞,龙傲天执意要为刘波处理拇指上的划伤,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刘波总算松了口,同意了他的请求。



龙傲天正襟危坐,不敢怠慢,他扯下一段纱布,绕着刘波的拇指,小心翼翼地将它缠上,缠了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



“你这是包了个茧呐?”


直至痊愈的那天,刘波都生怕,揭下纱布的那一刻,会从里面飞出来一只蝴蝶。



从那时起,只要尖锐的东西一靠近刘波,龙傲天原本晴空万里的脸,就会立即阴沉下来。



一靠近,就阴沉下来。


一靠近,就阴沉下来。



这种阴晴不定、阴阳交融的状态,让刘波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每当闲来无事,他总会琢磨,龙傲天的这张脸,上辈子怕不是个八卦阵。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不小心,可以说,在某些方面,刘波的确天赋异禀。



不管多么平整的地面,刘波只要走在上面,都能不出意外地出个意外,摔个结实的跟头。



从此以后,为了确保自家少爷的安全,无论刘波去到哪里,在他行走的过程中,龙傲天都会始终如一地走在他的前头,并用手中的扫帚,快速地对路面进行高效的清理,替他扫除一切障碍,开拓出一条笔直顺遂的道路。



看着龙傲天忙碌的身影,刘波总觉得,这样的场景好像有点似曾相识,但又想不起,到底在哪里见过。



直到有一次,他前往欧洲考察原料时,看到一群洋人在玩冰壶。



“傲天啊......”


从欧洲回来以后,刘波决定,好好跟龙傲天谈谈他过于旺盛的保护欲。


“我仔细地想了想,这流血受伤,对于每一个人说,都是家常便饭,你不必太过紧张,从今往后,你也不用成天跟着我,这么费神地忙前忙后了。”



龙傲天听完,挑了一下眉毛。



“少爷的意思,我明白了。既然少爷不想我插手,那么,请允许我送少爷一份礼物,好让少爷在下回出行时,能够尽可能地避免摔倒的风险。”


“哎呀,傲天,其实你也不用破费送我新鞋......轮椅啊?!!”



只见龙傲天身着正装,一脸肃穆地守在轮椅旁边,他那一副严阵以待的架势,使得刘波走上前的那几步被衬托得极具仪式感,放眼望去,场面之隆重,宛若登基。



这怎么还隐隐散发出一丝旧制度的余孽呢?


刘波抿了抿嘴。



“傲天啊......”


刘波捞着长褂的袖管,皱着眉头指了指轮椅。


“我好像还没有到生活不能自理的地步吧?”



“只要您的双脚不接触到地面,自然就不会有摔倒的问题。”


不愧是龙傲天,不仅角度刁钻,说得还那样振振有词。



“不是,傲天啊,我知道,你是好意。但是,我坐轮椅出去,也不合适啊!”


刘波用一种循循善诱的口吻,耐心地劝道。


“你看啊,我这身体也没什么特殊情况,要是每天都坐轮椅,别人就很容易对我的健康状况,产生一些误解呀。”



龙傲天听完,思考了良久。


“少爷说的是,是我大意了。”



听到对方理解了他所说的含义,刘波算是松了一口气,他原以为,经此一遭,龙傲天终于放弃了这些思路清奇的想法。



直到第二天,他打开房门,看到门口,停着一台八抬大轿。





9.和善



刘波发现了一件事。


他发现,龙傲天在说话的时候,总是喜欢挑最关键的地方断句。



比如那次,刘波来到餐厅吃晚饭,一到地方,就撞见龙傲天挺拔地站在那里。


“少爷,该用餐了。”



就在刘波拿起筷子,正打算美滋滋地开动时,龙傲天那满含悲怆的声音,便在他的耳边猝不及防地响起。



“要是您不吃的话,就再也没机会......”


“没、没机会什么?”


“吃到热的了。”


“......我这吃的也不是最后一顿呐!”



好不容易等用完了餐,刘波起身,正准备回房休息,龙傲天忽然又叫住了他。



“对了,少爷,忘了跟您说了,恐怕,您是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了......”


“为、为什么呀?”


“看迹象,明天应当是阴天。”


“......用你告诉我?”



这种要人命的大喘气,搭配上龙傲天过分丰满的情绪,不但会引起没必要的误会,还会产生一种让人心脏骤停的惊悚效果。



前些日子,刘府闹了贼。


刘波是被门外的动静吵醒的,他揉着睡眼打开房门,走进大堂就看到,自己得力的管家,正把那个胆大包天的小偷绑在椅子上。



“少爷,就是他打了......”


“什么?我不在一会儿的功夫,你们竟然还打起来了?傲天,你没事吧?有没有伤到哪里?需不需要请你那个医生朋友过来,替你好好检查一下?”


“刘府财物的主意。”


“......就这么挥霍我的同情心呐?”



向少爷汇报完毕后,龙傲天漫不经心地抬起了眼眸,用他那冰冷的目光,扫过了小偷的身上。



“现在是三更,我劝你,最好还是赶紧老实交代你的罪行,要是你现在不说.....”


“傲天,冷静点!”


“我就等到四更。”


“......报时呐?!!”



刘波几度欲言又止,最终憋出来一句。


“你你你真有耐心啊你。”



许是被龙傲天逼人的气势吓到了,被抓了现行的小偷胆战心惊地缩着脖子,他在原地哆哆嗦嗦了半天,到最后,居然还真就像倒豆子一样,把自己的计划全盘招供了出来。


“刘少爷,您放过我吧!我真不是故意的!本来我的目标是欧阳家,可是就在前几天,我正打算去附近踩点的时候,才从过路人的闲言碎语中得知,欧阳他们家,已经破产了。”



他哭丧着脸,坦白道。


“这方圆十里,就只剩刘家一家适合下手了。我、也不想干这些偷鸡摸狗的事的!可无奈,家中实在是揭不开锅了,所、所以,我这才壮着胆子,想着要来这儿碰碰运气,偷点值钱的小玩意儿拿去变卖。”



“欧阳破产了?”


从小偷的口中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刘波表现得有些出乎意料。


“不对呀,这不还没天凉呢吗?”



这似乎不符合千古以来的定律呀!



然而,龙傲天却没有管那么多,他步步紧逼,审问起小偷作案的细节。



“说吧,你到底是哪只手碰了少爷......”


“嗯?”


“的东西。”


“......你这个停顿好致命啊。”



刘波略带嗔怪地拍了拍龙傲天。


“你好好说话。”



迫于龙傲天强大的压力,小偷的眼睛朝右手的方向瞟了瞟。



龙傲天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默不作声地走到了后厨,从那里面,取来了一把明晃晃的刀子。



“不是,傲天你要干嘛呀?”


龙傲天的举动着实让毫无防备的刘波吓了一跳。



龙傲天冷着一张脸,他端着那把闪着寒光的刀子,居高临下地看着椅子上瑟瑟发抖的小偷,随后五指发力,牢牢地摁住了对方拼命想要挣脱开绳索的右手。



“是你自己断,还是我来......”


“傲天你不要冲动啊!”


“帮你割断手上的绳子?”


“......”



太阴间了呀!


缓过劲来的刘波擦了擦额头上的冷汗。


这问话是一点儿阳间的气息都没有啊!



“傲天啊,那个,其实啊,有些话,可以一口气讲完。”


“知道了......”


“那就好。”


“少爷。”


“......”



麻绳被刀锋斩断,落到了地上,龙傲天掰开了小偷的手掌,从他的手中,取出了那件被紧紧攥住的小件银器。



接到刘府打来的电话后,警员们很快就赶到了府上,看着小偷被押送回警局的背影,刘波免不了对这个误入歧途的年轻人唏嘘不已。


“可惜了,明明年纪轻轻,却偏要浪费自己的青春,去干些上不得台面的勾当。”



龙傲天看出了刘波的心思。


“少爷......莫不是想帮助这年轻人迷途知返?”



“确有此意。”


刘波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不仅是他,还有这天底下千千万万像他一样少年人,倘若他们都能在这大好的年华里读上书,接受正统的教育,想必,他们的将来,会是另外一番局面吧。”



看着刘波认真的侧脸,龙傲天笑了笑。


“少爷心中,自是海纳百川,天地宽广。既然少爷有心如此,那么这资助开办学堂的事情,不妨,就交给我去处理吧。”



“麻烦你了,傲天。”


刘波点了点头。



“放心吧少爷,为了不辜负您的期望,我定会竭尽全力,助您达成心愿,让他一路走好......”


“嗯?”


“这条改过自新的正道。”


“这种词汇就不要拆开来念了吧!”





10.可靠



在走到刘府的大门前时,龙傲天忽然毫无来由,重重地打了一个喷嚏。


说来十分奇怪,虽然他久病缠身,常年体弱,但他近期完全没有染上风寒的征兆,也不至于在这个节点上病倒。


带着这样的疑惑,龙傲天推开大门,一眼便看到,自己的正对面,站着一个小女孩。



府里多了个孩子?!



这个要素让龙傲天瞬间警觉了起来。



女孩眨巴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他,丝毫没有要挪窝的意思。在她的注视下,龙傲天难得体会到了不自在,于是条件反射地退远了几步,和她拉开了一定的距离。



“少爷!”


独自一人面对小姑娘的龙傲天有些手足无措,见刘波正从里屋走了出来,他便赶忙向自家少爷发出了紧急求助。


“这个小丫头是......”



“哦,这是我的小侄女。”


刘波笑着介绍道。


“她是我长兄长嫂的女儿,这不他们这一阵子要出一趟远门,又不放心把孩子留在家中,就委托我,让我帮忙照看这孩子几日。”



龙傲天一听,眯了眯眼,一字一句地说道。


“这么说,这位就是刘家的小小姐了。”



“是啊,这几天,家里的丫鬟逗逗请假回乡了,府上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出其他可以陪她的人选了,正好,最近的公务不算特别繁忙,我就打算收拾收拾,自己带她出门转转。”


刘波见龙傲天依然紧绷着身体,表现得有些反常,遂忍不住问道。


“傲天,你这个反应......是不喜欢小孩子吗?”



“少爷,您应该还记得,我之前提过的那位与我同父异母的胞弟吧?”


“很难忘记啊。”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胞弟就特别爱哭。他的哭声,总是会吵到我的眼睛。”


“你这视力是管耳朵借的啊?”



龙傲天说完,忧郁地蹙起了眉毛。



“我和胞弟的关系,向来不够融洽,自从他每天清晨,都会定时定点地用哭声将我吵醒,我就开始对小孩子过敏。”


“你这,过敏源挺多啊。”



不得不说,龙傲天的一番话,令刘波深感发愁,他正在担忧,接下来的几天,自己的管家该如何和小侄女相处,一旁毫不知情的小姑娘就咧着一张豁牙的小嘴,发出咯咯的笑声。


她张开双臂,摇摇晃晃地朝着龙傲天的方向走去,然而,还没走几步,她便脚下踩空,重心不稳,眼看就要摔到地上。


龙傲天见状,心头一惊,刚要下意识地伸手去扶,小姑娘就顺势借着前倾的力,用小胳膊一把抱住了他的腿。



目睹了这一派温情的场面,刘波放心了不少。


“看样子,我这小侄女,还挺喜欢你的。”



龙傲天一下子僵在了原地,动也不敢动,就任由她这么抱着。看着小姑娘冲自己扬起的笑脸,龙傲天的脸上,不由地浮现出惊愕的表情。


“奇怪,我明明对小孩子过敏的!怎么会......”



“中枪能自愈,过敏能康复。”


刘波由衷地感叹了一句。


“傲天,你为医学界贡献的奇迹还真不少啊。”



小孩子的身上可能真的有种特别的魔力,不过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龙傲天的首要任务,就从誓死守护刘波儿,变成了誓死守护刘波儿和他可爱的小侄女。



为了哄小家伙开心,龙傲天是真舍得下血本,他一手把小侄女抱在臂弯间,另一只手,则肆意地挥洒着财富。



要是这不是我的钱就更好了。


默默跟在后头的刘波心想。



龙傲天出手阔绰,但凡他所到之处,商贩统统提早下班,一晃眼的功夫,这一整条街的店铺,都要被他给搬空了。



“老板,这几柜子的裙子,包括这几个柜子,我全要了。”


“傲天你......搁这儿进货呢?”



一顿大手大脚地野性消费之后,龙傲天似乎并没有得到满足,在走出了最后一家店面,他把采购的对象,转向了沿街卖手艺的小摊。



“老板,这个糖画摊,被我承包了。”


“那个,傲天啊,我嫂子不让她吃太多糖......”


“麻烦给我一个糖画,不要糖。”


“就要根儿签子啊?!!”



龙傲天闻言,盯着装签子的木筒,深沉地思索了一会儿。



“还是不要竹签了。”


“为什么呀?”


“您的周围,不能出现尖锐的东西。”


“怎么还记着这茬!”



刘波还在纠结龙傲天的执着,敏锐的管家却像是忽然察觉到了什么,他快速地向前迈出一步,将刘波挡在了自己身后。


“少爷小心!”



“怎么了,这一惊一乍的?”


慢半拍的刘波,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的降临,直到过了一会儿,他才看清,距离他们不远的糖葫芦摊前,正站着他的宿敌欧阳,以及欧阳府上的一群家丁。



“欧阳?”


别说龙傲天了,这个频繁出现的名字都快触碰到刘波的逆鳞了。


“怎么走哪儿都能碰到他?”



“少爷,需不需要我出手?”


龙傲天的镜片开始反光,他带着凛冽的气场侧过身来,征求刘波的意见。



“没弄清楚事情的缘由,就这样贸然行动,好像有些不妥。”


斟酌了半晌后,刘波扶了扶眼镜。


“我们还是先观望一下。”



另一边,欧阳顶着一副凶巴巴的模样,一步一步,逐渐逼近那个胡子花白的糖葫芦摊摊主。



“老头儿!”


他的口气中透露着威胁。


“这个月的保护费......你是不是还没交给我啊?”



“我没有什么保护费。”


摊主低着头,不敢直视他的眼睛。



“哟,老骨头还挺硬!”


欧阳阴笑一声。


“看来你是没有见识过我欧阳的手段啊!”



他朝旁边的手下递了一个眼色,其中一个小弟立马心领神会,顺着他的意思,面目狰狞地撂下一句狠话。



“老头儿,你是还不了解我们家少爷吧?哼,那我现在告诉你,我们家少爷,吃糖葫芦,从、来、不、吐、核、儿!”


末了,他还得意洋洋地补了一句。


“狠不狠!”



原来他们妄图仗势欺人,欺压良民,从老百姓的身上榨取不义之财!



只听到变本加厉的欧阳,带着那股狠劲儿,继续说道。


“老头儿,听清楚了,这是我最后一遍求你!你最好还是听我的话,乖乖地拿出点钱来打发我!否则,我们全府上下,马上就要吃不上饭了!”



说着,他还晃了两下手中的破碗,碗中少得可怜的铜钱碰撞在一起,发出让人心酸的声响。



是怎么能够把这么卑微的台词说得这么气势汹汹的啊!


刘波难以置信,甚至,还生出了一丝不合情理的敬意。


这就是纨绔子弟的天赋吗?



“刘波儿?”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欧阳注意到了刘波的存在。


好久不见,他的读音,甚至进化到能发出一声清脆的弹舌。


“自从你抢尽我的生意,灭我几百打手,我堂堂欧阳就落魄到这般田地!没想到,老天竟安排我在这里碰到你!既然你送上门来,我就不能放你走了,今天,我欧阳非要跟你拼个鱼死网破,你死我活!”



一场大战一触即发,交手在所难免,为了避免伤及无辜,龙傲天赶忙把小侄女交到了刘波手里。



“少爷,我来对付他们,您快把小小姐,带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好!”


“没事了,回来吧少爷,已经解决了。”


“这就解决啦?!!”



刘波连步都没跨呢,就被龙傲天唤了回来,他回头一看,地上果真四仰八叉,躺着一众口吐白沫的小弟。



龙傲天没有多言,他潇洒从容地转过身,自觉地把放在地上的大包小包拎了起来。



刘波抬起头,试探地问道。


“不用我拎包了?”



“不用了。”


龙傲天一本正经地回答。


“您已经抱住了全世界。”



刘波看了一眼怀中的小侄女,又看了看轻而易举将这堆重物提起来的龙傲天。


“你怎么......拎得这么轻松?”



龙傲天轻描淡写地说道。


“我刚才,锻炼了。”



“锻炼?”


刘波听罢,大受震撼地环顾了一圈嘁哧咔嚓躺在地上的欧阳家丁们。


“你这......锻炼的方式,还挺别致啊。”



“无他......”



龙傲天微微颔首,面不改色。



“只是有些费人罢了。”


“哎你怎么还骂人呢?”







评论 ( 47 )
热度 ( 1052 )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夜旦未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