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妄想家。
精神冒险家。
我怪故我在。
都嗑都涉猎。

【原创小说】门神

最近真是不太平,毕竟要过年了,写一篇稍微喜庆一点的,希望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新的一年都能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卢老爷的府邸是整片汴城最大的府邸。




 

迈进门槛,正对着的就是大堂,大堂敞亮得紧,一到晚上就灯火通明,房间与房间之间用绣了牡丹图的玉屏风挡起来,后院里养着稀奇的花花草草,中间还种了一棵参天的梧桐。

 
 

除此以外,卢俯的屋檐下还蹲着两只威风凛凛的石狮子,卢家的大小姐小时候淘得不行,总是上窜下跳的,一点都没有大家闺秀的模样,她最喜欢的就是爬到石狮子的身上,用采来的狗尾巴草去挠那一对凶神恶煞的眼睛。




 
 

其实,宅子建成之前,卢老爷曾经花钱请算命先生来算过一卦。




 
 

那小眼睛的算命先生背着他的八卦旗,掐着指头念叨了半天,说是这片地方虽然土壤丰沃,但是左不临山,右不靠水,还有一股逼仄的阴气,风水不算太好,希望卢老爷再考虑考虑。




 
 

卢老爷犹豫了。




 
 

卢老爷是个出了名的大善人,作为城里的大户人家,每到年末的时候,卢家都会开仓放粮,接济一些平常买不起鱼、肉的人家,让他们有富足的余粮可以过个好年。

 
 

可若是搬到了较远的城郊,原本善施的好事就会变成一件既耗人力又耗物力的苦差事,卢老爷自己倒没什么,就怕那些贫苦的百姓忙忙碌碌了一年,到了过年,都吃不上一顿像样的团圆饭。




 
 

想到这儿,卢老爷咬咬牙,一挥手,卢家的大宅院就在这块地上一砖一瓦地盖起来了。








 
 

房子的风水的确不太好。

 
 

或许是出于环境的原因,府里常年阴冷,夏天的时候尚且还有一轮烈日当头,暖暖地晒着,要是到了冬天,风雪交加,气温骤降,就显得尤为冷清,冻得人不裹上几件棉衣大袄都不敢出门。




 
 

不过撇去这些愁人的气候云云,府里还算相安无事,自从搬进府中,日子过得是风平浪静,倒也没有什么特别晦气的事情发生。




 
 

卢老爷总是喜欢把这一切归功于门神。




 
 

众所周知,春节有许多习俗。

 
 

春节意味着一年中崭新的开始,自然深得重视,不少人喜欢未雨绸缪,趁着入冬没多久的功夫,就忙着张罗年货,有些手巧的婆婆还喜欢自己动手剪窗花,漂漂亮亮剪了一张贴在窗纸上,为家里增添了不少生机,大人们则牵着小孩挨家挨户地串门拜年,小孩说两句好听的,就能从喜笑颜开的亲戚那里换来一笔可观的压岁钱。




 
 

不仅如此,到了这样喜庆的日子,为了讨个吉利,家家户户还要贴门神。




 
 

老人家都说,但凡是在那扇红漆的大木门上贴了门神,那就等于是把天上的神仙请到了家门口来镇宅,有了神仙的庇护啊,那些邪魔鬼祟,便不敢往家里钻了。




 
 

卢老爷很信奉这一套,他年年都贴门神,年年都祈求门神能驱赶邪祟,保得府上平安。




 
 

日子一天天过去,卢家的大小姐早就抽了条,从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灵动活泼的大姑娘,而那份卢老爷始终坚信不疑的传统,也延续到了现在。




 
 

每到过年的当口,府里的仆人丫鬟都忙得不可开交,除了要去后厨帮忙包饺子、打下手,还得搬着木梯子四处挂彩灯、贴春联,直至里里外外都贴满了红纸上写的吉祥话,让整座府邸都被喜气洋洋的氛围所笼罩。

 
 

等贴完了门神,一大锅热腾腾的饺子也跟着一道被捞出了锅,各色的美味佳肴纷纷被端上了年夜饭的宴席,安顿好了一切,卢老爷便放了探亲假,让那些有家室的各自回家与家人团圆,若是没有家室,就自行留在府中,与他们共同欢庆佳节。




 
 

吃完了年夜饭,卢老爷遂领着夫人小姐一块儿去庙里面赏烟花,剩下的家丁则围成一圈坐在里屋,温一壶小酒,剥一点花生米,先借着酒劲儿比划两把,随后又顶着一张熏红的脸,把一桌子的麻将牌码得叮当响。




 
 

除夕可以说是一年当中最热闹的一天。

 
 

卖糖葫芦的小贩扛着糖葫芦墩在夜市里叫卖,舞狮的小伙踩着板凳跳到了高处,扎着冲天揪的孩童一手捂着耳朵,一手点了鞭炮,等鞭炮点着了,又忙不迭躲到母亲的身后,爆竹噼里啪啦响个不停,混杂着庙里传出的撞钟祈福声,回荡在整片夜空,经久不息。




 
 

这样锣鼓喧天的场面一直折腾到子时,等人们都累了、乏了,伴着那一阵阵浓郁的年味入睡,街道才恢复了往日的清净。









 
 

“他们还是不知道真相。”

 
 

此时已是深夜,卢府上上下下都在一片祥和中进入了梦乡,门口的小石狮子瞄了瞄门上面露凶相的钟馗,转头看向了一旁的大石狮子。




 
 

“过年么,让他们贴贴门神有个盼头,总没有坏处。”

 
 

大石狮子倒是显得很坦然。





 
 

“可是钟馗大哥已经很久没有光顾过卢府了。”

 
 

小石狮子露出了担忧的神色。





 
 

“贴门神的人家实在是太多了,钟馗得先去一些疾苦的地方坐镇。”

 
 

大石狮子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可惜啊,卢家气派是气派,唯独风水不灵,最容易在过年的这个节骨眼上招致一些不干不净的东西,既然钟馗忙不过来,这历年来守护卢家的使命,就得交给我们了。”




 
 

他一边说着,一边弓起脊背,吓退了一只想要偷偷溜进卢家的小妖。





 

评论 ( 31 )
热度 ( 1070 )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夜旦未央 | Powered by LOFTER